• 週六. 4 月 20th, 2024

財團法人宜蘭縣私立天主教弘道仁愛之家

Hung Dao Home of Charity Foundation

置頂標籤

偏鄉中高齡婦女生活支持計畫

  • Home
  • 偏鄉中高齡婦女生活支持計畫

        婦女是家庭的支柱,也是部落的核心,因此有健康的婦女,才有健康的部落。
        本家於109年首度在大南澳地區推行中高齡婦女計畫,有鑒於中高齡階段的婦女的需求多元,課程主題從養身療法為基礎,讓參與的婦女們在忙碌的生活之中,能夠運用技巧爲自己舒壓按摩。

         除了身體的照顧之外,本家更重視婦女心靈層面的感受,規劃藝術創作系列課程如:舒壓粉彩畫、心靈拼貼以及曼陀羅創作的主題,藉由不同媒材來達到身心整合、舒緩壓力的目的。

        中高齡婦女職業技能培力,以婦女日常唾手可得的材料規劃織布手工藝、舊衣在改造課程搭配網際網路應用系列,讓中高齡婦女能夠透過網路媒介行銷手作產品,為家庭帶來額外的收益。

        本家為培植在地長照服務人才,包含健康促進音樂活動帶領培訓、懷舊藝術帶領培訓以充實部落文健站、社區關懷據點之專業活動帶領師資;更與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合作,舉辦『110年度原住民族職業訓練—照顧服務員訓練班』培訓25位南澳在地中高齡婦女,提升就業市場競爭機會。
        中高齡婦女的需求層面涉及家庭照顧、經濟地位以及個人健康。南澳地區中高齡婦女多以處理家務、照料年幼的孫子等家管工作為主,日常生活多在所居住的社區及部落鄰近的範圍,雖然有意願參加活動,卻礙於辦課地點多集中在南澳村附近,對於金洋、金岳、澳花以及東岳偏遠地區的中高齡婦女而言,取得課程的便利性實在不足。

        本家期盼能落實在地服務的精神,照顧到每位大南澳地區的中高齡婦女,因此計畫將課程資源運送到各村各部落提升參與的可近性。